top of page

練琴應該一天練多久?


練琴要練多久? 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像老師這樣? 這是很多學生跟家長都會問的問題。但在問這個問題的同時,太多人已經只把注意力放在「量」而不在「質」。 舉個例子有些學生會給自己訂個目標,這首曲子一天練十次,但是這十次也不管它對或不對,好或不好十次練完就收工,這其實是浪費時間的。我會告訴學生,你應該練「好的或對的」十次,練好你就收工,如果你可以在很短時間做到那是你的本事,你可以選擇練其他東西或是做其他事情,在此我想強調的是在想練習時間需要多久之前,請先確認自己是否有確認自己的練琴品質。

我個人認為要成為一個具有一定水準的演奏者,一天練習四個小時是必須的,小提琴家克萊斯勒也有相同的論點,甚至也有小提琴家認為練太多是不好的。許多科學家研究人類可以專注做某件事情很難超過一小時。所謂的四小時當然不建議是一次練那麼久,因為這很難讓你腦子呼吸或是知道自己在幹什麼,少量多餐是我所建議的。也有許多小提琴家音樂家認為超過四小時不是很好,除了根本無法那麼專心以外,長時間讓手疲勞對於靠手吃飯的音樂家來說並不是好事情,這也是為什麼樂團的練習很少一次超過四小時,美國樂團也規定團員基本工時的時間,那都是為了保護我們的「手」

我認為練琴分為兩種一種是需要「很專心」一種是「不太需要很專心」兩種,第一種我說的是比較偏藝術性跟音樂內容,這部分真的需要好好安靜的在一個好的環境練習,後者我指的是某些可能會有問題的技巧或是會出錯的地方。我必須坦承我對於NBA籃球賽的熱情不亞於音樂,我記得高中時期我們會有很多人擠在學校的一間房間看總冠軍賽,剛好那時間也接近我們的期末考,我常在一邊看球賽的同時,將樂器帶進那個房間,練習一些比較「不太需要很專心」的技巧練習,然而球賽結束,我的小提琴問題也解決了。另一個荒謬的例子,有一天正好在練習左手撥弦的技巧怎麼試都撥不出聲音,當時我帶了我的琴進了廁所,結果我的左手撥弦手感是在馬桶上體會出來的。以上兩個不是很正經的範例都只能解決我技術上的問題,必須要強調,需要安靜練習想音樂的時間應該是更多的。至於時間的利用我認為有心就應該是可以找到。

其實我個人的練琴經驗,我曾經最久一整年都沒有練琴,也曾經除了三餐之外所有時間都在練琴,我知道我周圍的朋友或是某些音樂家也有類似的經驗。我印象我剛到紐約念書時後,因為英文不夠好壓力很大,少了很多時間練琴,因為其他課業佔用了不少我練琴的時間。有一天我跟老師說我練琴時間不夠怎麼辦? 老師問我:你目前一天練多久? 你需要多久? 我回答老師:一天兩小時,我想再兩個小時就可以,但我家不能練太晚,因為鄰居會投訴。老師給我的答案是:那很簡單你每天早一個小時來學校,晚一個小時離開學校。確實,找出時間練習就這麼簡單,老師一點,我就確實執行達到了我自己想要的四小時。我希望再次強調,雖然練習時間常被大家拿來討論成敗與否,但我相信品質才是最重要的,學生時期去到琴房,有些人你是一定會碰到的,不管你幾點去,總是碰到他們,但那些人未必是拉琴拉的演奏好最好的學生,即使他們真的很用功。希望所有學習音樂的人都是一個聰明的學習者,而不只是一個努力的學習者,當然如果你練的聰明又願意花時間努力,成功必然是你的,你的音樂絕對會讓多數人喜愛的。

Source : http://www.learnviolin.com.tw/

bottom of page